2013年11月4日

美麗的散文漫畫---山下和美的「天才柳澤教授」



明明有時間,人們為何如此匆忙。
明明沒有時間,卻偏又虛擲光陰。
吐了滿地,為何還能不停地抓起酒瓶再喝?
人們為何既是工作過度,同時又怠惰偷懶呢?
天才柳澤教授」第一集開場白



這種發人省思、充滿批判意味的文章,一開始就深深地吸引著我。能夠讓我捨不得它這麼快結束,並在日後一再回味的漫畫並不多,但這一部漫畫卻一定榜上有名。雖然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但平實一如你我身邊會發生的平凡故事,透過主角的眼睛觀察,卻傳遞出更多讓人日後不斷咀嚼、細細品味的想法。
主角是一位以她在大學任教的父親為參考原形;名叫柳澤良則Y大經濟學教授。每天準時晚上九點鐘就寢、面朝天花板雙手交握的正經睡姿,過馬路時一定走斑馬線或天橋、對於開車或操作任何儀器一定照著規範標準來嚴格執行(呵應該一般日本人都擁有這種精神吧!),對有疑惑的事情絕不輕易妥協,不斷地探求出它背後的真理。


具強烈個人風格的柳澤教授。


這些在旁人眼中看似過著規律嚴謹一絲不苟、古板不化的老派人物,卻擁有比任何人都還要開闊的胸襟和視野。正因主角了解自己,也包容著和自己同樣怪異(堅持夢想)的人;所以當知道自己最需要的東西是甚麼,便不會輕易受時代潮流所左右,儘管在旁人眼中或許是個異類,但卻活得比不知道目標而盲目漂移的人更精彩。

像故事中不論是坐計程車卻在超市貪小便宜的歐巴桑、徹夜未歸只為看日出的小孩、留著冷酷龐克頭卻有一顆柔軟心地的學生;這些一般人僅看見表象就會輕視鄙視排斥的人事物,卻經由柳澤教授的觀察接觸,詼諧風趣且不經意地帶出更多的人生哲理。
  
看似平淡無奇的小故事,卻傳達出更多令人反覆省思的哲理。

說實話---山下和美這種稍為偏少女走向的畫風,並不是我喜歡的風格;這部漫畫原本是1980年在集英社的「週刊マーガレット」初次登場,初期也不受重視,但後來改在講談社的青年雜誌刊載後,到後面的畫風也逐漸有少年漫畫的影子(相較於一般少女漫畫來說),便逐漸累積不少人氣,並在2003年獲得第27回講談社漫畫賞的殊榮。

這些看似單薄獨立的短篇故事,卻無形中傳達出強而有力的正面力量;尤其是心情低落時絕對會是你重新振作的無形推手。雖然一開始封面不是很吸引人,但在翻閱了幾集故事後,自己也無可自拔的愛上這部漫畫。以下節錄一些漫畫中的佳言與大家分享
·     越是陷於思考瓶頸,愈能感受到追求真相的喜悅。
·     做真實的自我最困難也最簡單!!
·     妨礙他人的行動而來維護自己的生活步調是不可以的。
·     人就是因為會死才更需要夢想。正因為生命有限,才能體會現在的重要性。
·     你想要的東西是不是你一開始就想要的東西呢?是那樣的話就沒關係,不然的話,就像小孩子搶玩具一樣,不太好。
·     我也是凡事認真,可是從不覺得累。既然一有疑惑,就要努力地尋找答案,只要對自己忠實,就不會覺得累了。我想我或許在做出欺騙自己的行為時,才會覺得累。我用"或許"乃是因為至今我還沒做過這種事。
·     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愛好,只要當時覺得好就可以了。
·     因為寂寞而來,反而要面對更多的寂寞。
·     酒能使你忘卻失望和空虛,使你的心開闊。很快樂也很悲哀。
·     學問並不是只存在於書本和學校裡的。從隨風意搖曳的樹枝,鳥與大地……還有人與人的交往中都能有嶄新的發現。人活著,就是一種學問。
·     說不定大家都害怕你,而且否定你;但是,沒有必要因此否定你自己。
·     我所犯下的罪行是來不及補救了,可是我還能做一件事也就是他一直期待我做的就是承認自己的錯誤!
·     人本來就不可能完全懂另一個人的,不是嗎?更何況人類這種動物不論是心情或想法都是瞬息萬變。就算不瞭解對方、討厭對方,下次見面時如果彼此都有好印象,我會忘了之前的既定看法。
·     既然離開了家門,改變平常行為模式做事,也是旅行的醍醐味。
·     重覆旅行多次,自然能了解人的最低限度所需要的東西是什麼,凡事都需要經驗過才能了解。
·     唯有超越不安,人才能產生勇氣。
另外山下和美同時還在連載的另一部作品《不思議少年》,目前出到第七集尚未完結。描述一位穿梭時空、串聯不同年代人物的謎樣少年(有點像--手塚治蟲中鳳凰的腳色),以扮演上帝角色觀察人類這種難以捉模的生物;同樣是一部值得閱讀的作品…….
雖然只是短篇集的故事,卻傳達出更深遠的意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