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井上雄彥的創作瓶頸-----《空白》


過去,我一直秉持著前進、前進、再前進的態度,所以才會遭遇到瓶頸。



 講述井上雄彥創作瓶頸的自白書籍《空白》,及連載十年之久的浪人劍客。




《空白》這本書是以創作出膾炙人口《灌籃高手》、《浪人劍客》、《REAL》而聞名於世界的日本高人氣漫畫家---井上雄彥的自傳式書籍。完整記錄他在創作《浪人劍客》時如何因陷入創作瓶頸,努力掙扎鑽研,在困境中突破再度出發的心境歷程。雖然不是由他親筆撰寫,卻是由貼身記者透過第一手訪談觀察,所記錄集結出版。


浪人劍客》 這是一部透過宮本武藏這名年輕人的旅程,描繪人心黑暗面的漫畫;為了畫出「光」,就必須描繪「影」;鬥爭和殺人是「影」,而這是爲了迎向「光」而不得不進行的殘酷過程;如同描述一個人在做正邪對峙的內心戲碼,只是透過漫畫圖像這樣的材料來詮釋。


從學生時代便一直是這部漫畫的忠實讀者,其實看了這麼久的浪人劍客(1998年開始連載,曾在2010.3~2012.4月中因陷入創作瓶頸而停載長達二年),逐漸了解到井上雄彥並不是想單純為了銷售量或迎合讀者去描繪這個故事,雖說一開始是從吉川英治(榮獲日本國民作家頭銜,其地位就如同華人世界的金庸一樣)的故事改編出發,但隨著劇情演進已慢慢融入作者的身影而偏離原著,不斷嘗試想要挖掘更深層的領域;迷失、掙扎、突破的心境演變總是很明顯的在武藏身上浮現,像是作者本身與自己還有讀者之間的內心對話,從下面這些節錄的內容中不難看出。【後方()內容為自己的註解


★我要不斷反覆地練習,直到累垮為止。不對,我追求的不是藉由仿效而來的進步。無論練習幾百次、幾千次,都要像第一次揮劍一樣。要像手無寸鐵的嬰兒一樣。無論做甚麼事,都要像第一次的心情去做。-------(這也是對設計這份工作已邁向第九年的我,想要不斷提醒自己的一段話。對於一件事物做到得心應手、理所當然的時候,是否自己也開始變得傲慢、輕忽而停滯不前呢!!那種第一次的興奮、熱情有無被消磨殆盡;是否還是如同剛開始那般的喜愛這件事物。不管未來如何改變起伏;「莫忘初衷」是支持自己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人類的修行也像反覆的四季一樣。-------(呵,這句太有哲理的,還在思索中。)

語言是一種狹隘的東西,稍微出現令人感動的台詞,就會得到許多人的迴響。這是因為那些人想證明自己的理解是對的,絕對不代表那句台詞本身的意義。-------(雖然狹隘,但很多當下的感受若不用語言馬上寫下,很快就會被遺忘或取代了。)

我認為別人眼中的我,是對方追求的我。因此別人眼中的『我的模樣』並非我的形象,而是代表看我的那個人,他只是將自己的模樣投射在別人身上罷了。-------(其實那感覺就好像在交朋友一樣。我眼中的對方,其實是我認同的自已;因為認同自然而然就會相聚在一起了。)

★站在我的立場,我必須不裝模作樣,不畫出乍看之下煞有其事的作品,要排除因惶恐而產生的欺瞞再去畫,必須坦蕩蕩毫無畏懼的表現出,我畫的圖、我筆下的世界就是這副模樣的態度。-------(不害怕做真實的自己;不管畫圖、設計、做任何的事情都是。很喜歡丹麥哲學家Søren Aabye Kierkegaard說過的一句話:「人們的沮喪,通常是因為無法做自己;而一個人最深沉的失落,則是選擇成為和自己完全不同的人。」我想這句話表達出相同的意境。

高興的時候,愛畫多少就畫多少,一定很快樂。就像小時候一樣,玩球、踢球玩到天色暗了還不回家,用相同的心態創作漫畫,我想一定會很開心吧。-------(我可以理解這樣的感覺,為一件熱衷的事物廢頃忘食,沒有被任何人逼迫,只因為純粹的喜歡。)




 ▲很多精彩的對話都令人回味不已 。



可以看出井上雄彥是一位對自己要求頗高,不輕易讓自己鬆懈的漫畫家。當時除了《浪人劍客》與《REAL》以週刊方式的連載外、也舉辦為期三年『最後漫畫展』的巡迴、為東京現代美術館繪製的巨幅水墨畫、接受東本院寺屏風製作的委託……等,馬不停蹄地鞭策自己前進再前進;其實這樣不屈的精神有刺激到平常懶散的我,為了夢想還需要更努力加油啊!!


 


這裡要分享一部在網路上流傳過《井上雄彥創作的秘密》影片,如同『空白』一書的動畫紀錄版。發覺自己從事設計的工作,其實跟漫畫家很像;雖然不算是孤身戰鬥,但都同樣在走投無路的困境中尋找靈感,不斷逼迫自己更接近創作的原點,不是突破前進就是停滯妥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